服务咨询电话
13408570898
钞、抄、超
2011-12-07更新  By:竹浩  Source:

视觉同盟开辟了全新的设计招聘平台,这对于好的设计公司和正要走出校门的设计学子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因为我们知道,视觉同盟在中国艺术院校中有着广泛的号召力,而我们每年都如饥似渴地在这些学子里寻找着我们渴望的新生力量。

大部分应届毕业生见到我首先都会胆怯地询问:你们要应届生吗?语气里带着无奈、无助甚至是抱怨的情绪。现在我告诉你,所有好的设计公司的招聘比例里,应届生远远大于所谓的有经验的人,只有那些等米下锅、等人做饭的、总是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家伙们,才会在招聘启事上大言不惭地书写:“工作经验若干年”。

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够敲开那些著名设计公司的大门,靠什么?难道靠你那点有限的社会实践经验?靠你刻意准备的一嘴伶牙俐齿?靠你从网络上随便下载的一些所谓带有商业味道的别人的作品?我想这些做法都是掩耳盗铃似的“聪明人”的行为,他们根本进入不了像早晨设计这样的公司。如果你要问我看什么,我告诉你,我只关心你四年来每天积累下来的课堂作业。试想上了四年大学连一本自信而漂亮的作业都没 有的孩子,能说明他热爱这个职业吗?能够担负设计师的职责吗?

所以我真诚建议:认真地上你每一天课,认真地完成你每一份作业,并且认真地准备一份真诚的学徒心态,懂得设计究竟是什么。这就是我撰写这篇文章的真正用意,设计就是:钞、抄、超。

A. 关于“钞” 这个字的意思是说设计只是一份工作,而不像好多人渲染的那样说设计是“艺术”。这是从设计诞生的那一天就注定了的,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因为设计是一个订单行为,某个主顾需要某方面的设计服务,比如设计一件参加晚宴的礼服,他找到设计师付给他订钱,设计师按照这个主顾的高矮胖瘦、身份气质、花销预算去设计这件衣服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所以设计就是一门剃头修脚的手艺。只不过平面设计是古老的设计行业里比较年轻的一个门类,就好比他不是给一个人做衣服,而是给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做衣服而已。鲁班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设计师之一,但他终身以木匠自居,没说自己是艺术家吧? 平面设计是一门职业,设计师其实也是一个商人,是以帮助品牌和企业创造价值、掩饰利润为职业的商人。这里要表现的个性是商品的个性,是经过调查公司分析后得到的消费人群的集体个性,跟设计师个性没什么关系,否则就别吃这碗饭,这就是“钞”字的意思。

B. 关于“抄” 既然是工作,那么就一定有它的规律,学习和掌握这些规律是初学者最有效的入门途径,而能够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就是临摹。我们很多孩子,认为临摹是古板而乏味的事情,认为设计是创造性的学问,就要创造着学,这些都是不可能找到答案的争论。早晨设计的实践证明,临摹仍然是最有效地掌握设计规律的方法,而且认识和掌握已知的设计规律,对于进一步创新来说,是一块基石。

C. 关于“超” “抄”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快速让人发现设计规律,也可以快速泯灭人们的理想,把一个设计师变成不劳而获的抄袭之徒。所以设计师始终要有一颗超越之心,在掌握了设计规律之后,永远保持着超越竞争品牌、超越自我视界的原始理想。“钞”、“抄”、“超”既是一种设计观,也是学习设计、认识设计的方法。

当前位置: 成都vi设计 > 分享 > 钞、抄、超
转载请注:https://www.cdgdad.com/view/201112/325.html

13408570898

输入您的电话
了解更多产品与服务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观道微信
©Cdgdad.com 成都观道沟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00957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39号
网站建设套餐| 付款方式| 配色表| 观道招聘| 帮助中心| 隐私保护| 模板网站| 文档下载| 网站地图|
成都网站建设

提交成功!

感谢您的关注,我们将在半小时内与您取得联系!请保持通讯方式畅通…
5 秒后将自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