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电话
13408570898
给你提个醒 企业vi设计中的字体有版权风险 务必谨慎
2018-12-07更新  By:观道沟通  Source:www.cdgdad.com

现在公司在设计企业VI设计、logo设计、宣传物料设计(如宣传册、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都会使用到字库字体!这些字库字体很多企业一直认为是互联网上免费下载的,就可免费试用。其实不然!你可能正在使用他人的版权字库,正面临中侵权诉讼的风险,有些企业因此也收到律师函!

企业vi设计中的字体有版权风险 务必谨慎

在中国很多人与企业对版权意识比较淡漠,都觉得互联网资源使用,都已经成为习惯。在几年前,网上还可以随意免费下载MP3的音乐,现在呢?都已经改为包月或者单曲付费下载;以前网上有很多的免费素材图,现在呢?现在都需要付费购买,签定授权协议。

有些VI设计公司在设计交付的时候不及时告知客户,这为企业以后埋下隐患,特别是那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存在极高的法律风险。甚至有些设计公司已经告知客户字体的版权问题,客户也已经意识到版权问题,但依然存在侥幸心理继续使用。

2007年8月4日,北大方正起诉美国暴雪娱乐,以侵犯5款方正字体的著作权知名告上法庭,并赔付1亿元人民币,后期追加至4亿多元。2010年最高法院判决美国暴雪娱乐停止使用侵权行为,并赔偿北大方正经济损失200万元与诉讼合理之处5万元。北京汉仪科印技术有限公司因人为被告北京子盟科技有限公司胃镜许可擅自改编、发表并在网络上传播新蒂字体,还将“新蒂”作为侵权字体名称广泛使用,不仅侵犯其著作权,还构成不正当竞争,索赔经济损失 150 万元,偶同事赔偿原告维权合理支出8.68万元。2011年,江苏一家企业因品牌logo中使用了汉仪字体,以侵犯汉仪字体的著作权知名告上法庭,赔偿2.8万元,也称为国内第一起字库制作权保护的案件。

现在对于字体侵权的诉讼屡见不鲜,为什么起诉的是企业,而不是设计公司?字库公司追究的使用者,也就是企业的侵权责任。设计公司都会有几十家字库公司的上万个字体。即使设计公司有授权,但最后谁使用谁负责。比如,我们使用办公软件中自带的字体,这些字体为字库公司开发,属于有限授权,我们只用用于屏幕显示、打印阅读等商业用途请情况下是免费使用。如用于商业宣传中使用那就需要付费。

那我们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如何避免字体的侵权呢?

1、在品牌logo设计、企业vi设计时,由企业VI设计公司的设计师重新设计符合企业文化的相关字体,特别是企业名称使用的字体,这样就不构成侵权。

2、在宣传画册设计、海报设计和产品包装设计时,字数繁多,重新做字体肯定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字库公司免费的字体,如宋体、黑体、楷体等。

3、如企业对字体追求新意,那只能想字库公司购买版权,就可放心大胆的使用。

当前位置: 成都vi设计 > 分享 > 给你提个醒 企业vi设计中的字体有版权风险 务必谨慎
转载请注:https://www.cdgdad.com/view/201812/843.html

13408570898

输入您的电话
了解更多产品与服务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观道微信
©Cdgdad.com 成都观道沟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00957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39号
网站建设套餐| 付款方式| 配色表| 观道招聘| 帮助中心| 隐私保护| 模板网站| 文档下载| 网站地图|
成都网站建设

提交成功!

感谢您的关注,我们将在半小时内与您取得联系!请保持通讯方式畅通…
5 秒后将自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