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电话
13408570898
互联网打破传统电影制作 多屏时代来临电影人咋办
2015-08-14更新  By:观道沟通  Source:www.cdgdad.com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优秀影片不断出现,票房更是节节攀升,这让业界上下为之兴奋。但是,郭敬明、韩寒等行外导演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电影制作方式,又让电影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在日前上海电影节论坛上,不少老电影人直呼“困惑”……

而在这背后,其实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更值得电影人关注与思考: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多屏幕时代!

 

互联网时代打破传统电影制作

提起电影制作,很多人自然联想到曾经风靡一时的各电影制片厂。早期的各电影制片厂,不仅分别拍摄了大量充满地域特色的经典影片,也造就了很多属于各自厂家的名导演和名演员。

各电影制片厂之间也是经常有合作的,至少,演员会相互借用。那时属于计划经济时代,人们都有着集体思想和大局观念,只要是角色需要,找到哪位演员,哪位演员便会当做一项任务去完成。而作为相关的电影制片厂,也会全力支持,毫不吝啬地放人。有些电影制片厂,还主动与别的电影制片厂、甚至是外国制片公司合作拍摄影片。比如北京电影制片厂曾先后与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制片公司合作拍摄了《风筝》、《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马可·波罗》、《末代皇帝》等影片。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现实的变故,很多电影制片厂退出了市场,或转型升级为别的影视机构。如今剩下的老牌电影制片厂,已经寥寥无几了。与此同时,一些新兴的电影(电视)制作机构,却又雨后春笋般出现。恰恰是这些新兴的影视制作机构,引领了国产电影的潮流。比如中影集团,先后推出了《建国大业》、《长江7号》、《梅兰芳》、《让子弹飞》、《新警察故事》、《中国合伙人》影片,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先后推出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私人定制》等影片……而这些影片,都在特定时期产生了非凡的影响,也分别实现了不菲的票房。

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些原本与电影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机构或个人,也加入到了电影制作行列,从而打破了传统的电影制作模式。比如电子音乐作者胡戈,于2005年自制了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因其新颖性及搞笑形式,一下子风靡网络。随后,胡戈又陆续制作了《鸟笼山剿匪记》、《春运帝国》、《满城尽是加班族》等短片,渐成气候,也带动了“人人拍电影”的风潮。

现如今,很多网友或电影爱好者在走胡戈的路子,自行制作了大量的短片在互联网上传播,吸引了大批的平板电脑用户和手机用户。而随着微电影概念的诞生,很多网友或电影爱好者制作的短片,不仅在剧情编排、演员表演、场景布置、音乐处理等方面更加专业化,而且不少作品还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现在上网随便搜索,都能搜到大量的微电影及网络自制剧。

即便是纯粹的电影制作本身,也不断有行外人加入,比如一些企业大老板以投资形式参与等。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为推广旅游计划,曾与潇湘电影集团合作拍摄了电影《通道转兵》,甚至有多名官员“触电”,分别扮演片中的红军将领、国民党军官等角色。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人依靠在不同群体中积攒起来的人气,也参与到了电影制作中,甚至是直接当导演。如果说徐静蕾、徐峥、赵薇、杨采妮等人转行当导演,因为他们本身就属电影人,所以多少可以理解的话,那么郭敬明、韩寒等纯粹的圈外人也当起导演来,则让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

电影企业如何在多屏幕时代发展

对于方兴未艾的行外人参与电影制作现象,业界普遍感到费解、困惑,甚至不安。比如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在互联网新时代,我们在电影行业干过二三十年,却被没有学过电影的年轻人占领市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则表示,现在电影导演们还在坚持艺术表达,但市场选择了《爸爸去哪儿》、《小时代》这类新电影,票房还非常高,自己很困惑,也不知道答案。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观众受益的多屏幕潮流已不可逆转。

观众看电影不一定非要去电影院不可,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渠道可以随便欣赏,干嘛要往电影院跑呢?同样,电影也不是说非得由电影企业、传统电影人去拍不可,只要有条件、有把握,谁都可以尝试。至于说行外人拍电影保证不了质量,或游离于艺术之外,这也有点杞人忧天。电影的属性究竟是什么,在当今这个时代恐怕是见仁见智的。就像阿宝、“大衣哥”等草根歌手登上了春晚舞台,赵本山、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成了喜剧表演生力军等,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不管是什么人唱歌,什么人演戏,什么人拍电影,只要观众喜欢,就是合理的。《爸爸去哪儿》由电视节目走向大银幕,说它是电影也罢,不是电影也罢,总之观众纷纷走进影院,掏钱去捧场,这就是最强的说服力。

针对“人人当导演”热潮所引发的争议,作为“演而优则导”的代表,姜文表示技艺不是什么大问题,导演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认真拍一个没有杂念的故事,而且要有自己的态度,手艺可以慢慢练。过分强调电影语言是不行的,因为这些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而郭敬明则认为:“因为成长的背景不一样,所以大家的审美和表达都不同。每一个导演都是从青涩的时候逐步成熟。当然有些天才,一开始拍片就很好,但更多的导演是越拍越好。”

作为电影企业,尤其是传统的电影企业,走过了计划经济时代,来到了市场化的多屏幕时代,不仅很难再有政策保障,更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以笔者浅见,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端正心态,正视现实。

对于多屏幕格局以及“人人当导演”现象,电影企业、尤其是传统电影人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从自身反思,努力适应新形势。要想求得生机,就必须转换观念,调整思路。那种认为电影只能由电影企业拍,行外人拍的电影就不是电影或好电影的观点,实在显得落伍了。

其二,要走出单一的电影制作模式,实现全方位发展。

先去找市场,求生存,然后再发展本业,这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影企业完全可以往电视、网络等方面寻找生存空间。正如任仲伦所言,中国电影公司必须适应新环境,不能仅抓90分钟到120分钟左右的传统电影,还要抓住影像时代的特点,为多屏幕时代的年轻观众提供碎片影像产品。

其三,电影企业的融资模式也应与时俱进。

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已瞄准了电影业,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春宁表示,中国有10亿手机用户、5亿平板电脑用户,电影行业也会发生变革,阿里巴巴就抓住了多屏幕时代的机遇,推出“娱乐宝”,让所有对电影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投资电影,不再需要通过投资人、银行来进行电影融资。作为电影企业,应从中得到启发,改变传统的做法,多尝试一下诸如“娱乐宝”之类的全新融资模式。

当前位置: 成都vi设计 > 分享 > 互联网打破传统电影制作 多屏时代来临电影人咋办
转载请注:https://www.cdgdad.com/view/201508/648.html

13408570898

输入您的电话
了解更多产品与服务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观道微信
©Cdgdad.com 成都观道沟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00957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39号
网站建设套餐| 付款方式| 配色表| 观道招聘| 帮助中心| 隐私保护| 模板网站| 文档下载| 网站地图|
成都网站建设

提交成功!

感谢您的关注,我们将在半小时内与您取得联系!请保持通讯方式畅通…
5 秒后将自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