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电话
13408570898
做设计的三原则
2011-12-07更新  By:竹浩  Source:

网友留言说:你的观点有点自相矛盾,实话实说。

 

三个原则:第一不竞稿;第二先收钱;第三见老板。因为能够接受这三条的人一定是行家,是识货的人,是有实力的客户。恰恰是他们帮助我们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第一不竞稿,证明你的自信,实力和双方的信任。

 

第二先收钱,显露你并不自信而且实力不足。有了合约害怕对方赖帐?是质疑法律还是对自己信心不足?还有,有了合约,不一定先付钱,有的合约是一期期的,钱是一期期付的,合约有时会终止的,国外就有这种情况。当然是有原因的,还要有双方律师出席。

 

第三见老板,Why?在国外是见不到老板的,接线员就会把你挡回去,老板不会过问这些事。况且你们做的是有实力的客户,这是市场部的事。

 

连朋友都看出来我在医院真是闲得没事干,天天写博客玩。今天徐智明(龙之媒广告人书店的老板)在msn上催我赶紧给他写欠他的书稿,说:“看你在博客上侃得挺欢的,赶紧出来给我干活吧!哈哈!”

 

“不竞稿;先收钱;见老板”是个老调常谈的问题,但我一直认为很重要。这个网友解释得有点偏颇,不应该是这个意思,所以继续交流。

 

第一、不竞稿 我一直认为竞稿是最伤害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经营方式,因为我觉得设计不是竞技,不可能制定出来行业标准和公平竞技规则,比如看谁设计得快,还是看谁在单位时间内设计得多,还是设计得大、远,设计与个人喜好有很大因素,比如2008奥运会标志入围的十个方案,选哪个做标志奥运会都照样开,影响不了什么,那么选哪个完全取决于评委的喜好,换一拨评委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所以竞稿肯定竞不出水平,竞的最后只是价格、数量和腐败。我们行业的收费越来越低和竞稿有很大关系。我听一个朋友说他们竞稿竞到后期简直就是竞气,为了中标后来就失去理智不要钱了,白送。这图什么?

 

再者我认为,竞稿太没有尊严了,我做过某大型竞稿的评委,地下铺着一千多个方案,评选的时间就一下午,人们在上面走来走去瞎挑,比买白菜还糙。一开始还挺认真的,半个小时以后就烦了。每个人挑十个,如果评委之间有异议,还得开会平衡。好不容易把十个入选方案选出来了吧,结果拿到市长那里看,市长说都不喜欢,得,哥几个甭管是教授、校长还是设计师代表,都别走接着选,也别吃饭,吃饱了更选不出来了。就这样又选了十个送去,又不喜欢,评委都晕了,市长喜欢什么样的?直问秘书,看来这晚宴非得变成夜宵了。

 

还是人家秘书跟了市长多年,经验丰富,一点都不着急,说这样吧你们选前一百个给我,好,掌灯!哥几个哈着腰接着挑,说挑其实就是捡,反正前20个是废了。一百个终于挑出来,我看专家都不分好坏了,秘书领着我们来到市长办公室门口,把一百个方案铺在楼道的地上,“专家评委”站立两旁,秘书把市长请出来,市长在这一百多个方案上面踱了两圈,指着一个标志说就这个吧。“好!”各位专家齐声鼓掌喝彩,你瞧瞧人家市长的眼光,你别是以前学设计的吧?哦,学冶金的?那也需要色彩感觉,很重要,通过看颜色就要知道什么温度……我靠,这就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一项重大国际盛会的标志评选过程,评委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我想这个级别的竞稿都这个德行,别说一个企业了,所以我从不参加竞稿,也长了教训再也不当评委了。

 

第二、先收钱 先收钱的意思是设计要收预付款,没有预付款的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往往是忙活半天就无声无息了,为什么?因为客户没成本。设计是服务行业,国际上通行的办法都是要收取一定的定金才开始工作,比如你请律师打官司,你不先给人家定钱,人家能给你工作吗?设计师要自己待见自己一些,别老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熬一宿的事,这样就越来越不值钱了。

 

当前位置: 成都vi设计 > 分享 > 做设计的三原则
转载请注:https://www.cdgdad.com/view/201112/330.html

13408570898

输入您的电话
了解更多产品与服务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观道微信
©Cdgdad.com 成都观道沟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00957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39号
网站建设套餐| 付款方式| 配色表| 观道招聘| 帮助中心| 隐私保护| 模板网站| 文档下载| 网站地图|
成都网站建设

提交成功!

感谢您的关注,我们将在半小时内与您取得联系!请保持通讯方式畅通…
5 秒后将自动关闭